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李毅中:加强质量诚信建设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时间: 2009-06-16 13:41:54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2009年6月16日10时,“质量和安全年”质量诚信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 很高兴通过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共同探讨质量诚信建设的问题。质量是企业的信誉和生命,是生产力水平的综合反映,是市场竞争力的集中体 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产品的质量工作。从去年11月以来,锦涛总书记、家宝总理、克强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强大大力加强产 品质量建设,认真落实有关法律法规,科学实施、常抓不懈,努力把我国产品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我体会到以下几点:一,加强质量诚信建设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落实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

    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又做出了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重要部署,工信部正在全国工业体系努力组织开展落实领导同志的指示。质量诚信是产品服务质量的重要保障,质量诚信建设是产品质量建设的重要环节,意义尤其重大。 

    二,加强质量诚信建设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大家知道,诚信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石,质量信誉 缺失不仅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危害企业自身发展,而且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带坏了国家声誉。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市场经济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 用,提高市场经济效率,必须以质量诚信为重点,大力加强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从根本上规范和维护市场经济的秩序。 

    大家知道,当前我国工业产品质量存在的问题,与质量诚信体系不健全、企业产品质量责任不落实密切相关。质量诚信是企业获得消费者、赢得市场 的关键要素。面对外需萎缩、内需不足等严峻形势,必须把质量诚信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重信誉、守承诺、开发品种、提高质量、创建品牌、改善服务,是提振投资 者和消费者信心,增强市场竞争力,稳出口、扩内需、渡过难关、促进发展的重要举措。

    三,加强质量诚信建设是企业强化内部管理,增强市场竞争力,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应有之意。质量诚信是企业合法参与市场竞争,树立企业和产品 形象的基本要求,是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重要条件。一个缺乏质量诚信的企业无法立足于市场,更谈不上健康发展。三鹿奶粉这个企业很大,但是最后也逃不掉破产 的命运。 

    随着市场规则逐步完善,社会舆论监督不断加强,企业必须把质量诚信建设贯穿到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市场营销、内部管理各 个方面,诚信为本、精益求精、打造品牌、树立形象,谋求发展,说到底,树立诚信既是道德问题,又是法律问题,既是经济问题,又是社会问题,加强质量诚信建 设是系统工程,需要发挥政府、协会、企业、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的作用,大力协同,形成合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