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州质监局:凉茶行业标准有望今年出台

时间: 2009-05-15 09:58:36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2009年5月14日,针对媒体对王老吉凉茶添加夏枯草等中药成分和原料的报道,卫生部表示,王老吉凉茶依据《食品卫生法》和《禁止食品加药卫生管理办法》的规定,依法备案和销售的产品。广东卫生厅组织专家评估意见为:王老吉凉茶中的夏枯草等原料为传统凉茶配料,根据产品配方剂量开展的毒理学安全性评价及人体试食试验证明产品安全。

  “其实,就算是普通水果、鸡蛋等等,多吃或不管身体状况去吃也会出问题。”沈医生对服用夏枯草吃出胃溃疡的说法持保留态度。

  近年来,广东凉茶大规模“北上”,但是对于在广东家喻户晓的凉茶文化,外地大多数的消费者却不是十分了解。叶征潮在博客中认为:“王老吉应该警示说明,不适宜人群:如孕妇、经期女性、儿童、体虚胃寒者。”

  有舆论也认为:“多一句提醒,少一点纠纷。”王老吉错就错在“不说”。

  凉茶的行业标准可望今年出台

  据了解,自从2006年广东凉茶进入国务院宣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后,迅速成为热门饮料,销售到了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在一路高歌猛进的市场背后,凉茶行业早就有不少隐忧。

  专家分析,广东凉茶有几大尴尬:一是国家规定的“药食同源中药材”只有87种,而广东凉茶实际应用的有近200种,远远超出国家规定的范围。二是按照规定,广东凉茶属于食品,虽然有一定的功能,但不得宣传疗效。直到凉茶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有21家品牌、54个配方进入了保护内容,才可以宣传功效,但其余近千个凉茶品牌仍然遭此瓶颈。

  “作为成熟行业的标志——‘行业标准’的缺失使得有关部门对凉茶业的质量监测和管理无从下手,难以落实到位。”黄富强说。

  记者从广州市质监局了解到,该局近期正在制定《植物饮料标准》,凉茶的行业标准可望今年出台。

  此次事件中争论的焦点——添加夏枯草,虽然有2005年卫生部的批复,但有个“前提”:“在食品卫生法生效以前”。所以,批复并不是永久有效。

  今年6月1日,《食品安全法》将实施,其中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在食品中添加药品,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业内人士透露,不独夏枯草,广东凉茶中还有鸡蛋花、仙草和布渣叶等不属于药食同源目录的中药材。届时,广东凉茶是否会“集体违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