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部需求急剧萎缩更要力挺进出口

时间: 2009-03-10 01:16:09 来源: 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报告摘要

    努力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我们强调扩大内需,绝不能放松出口。面对外部需求急剧萎缩、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严峻形势,要加大对进出口工作的支持力度,清理和调整外贸政策,改善贸易条件。要坚持出口市场多元化和以质取胜战略,巩固传统出口市场,大力开拓新兴市场。一是充分运用国际通行的财税政策支持出口;适度扩大外贸发展基金规模,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和培育出口品牌。二是改善对进出口的金融服务。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鼓励金融机构发展出口信贷;创新出口企业融资担保方式。三是稳步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改善加工贸易发展环境,调整加工贸易禁止类和限制类目录;鼓励出口加工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四是抓紧完善鼓励服务贸易的政策措施;大力发展国际服务外包。五是努力扩大进口。重点引进先进技术装备,增加关键零部件元器件、重要能源资源和原材料进口。六是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七是营造良好的国际经贸环境。积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妥善应对贸易摩擦。

    报告解读

    外贸稳定增长利于保经济保就业


    据新华社电  对于外贸依存度已经超过60%的中国来说,从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保持出口平稳增长”,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的对外贸易力保“稳定”,字里行间的变化折射出金融危机影响下中国进出口贸易的新思路。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商务厅厅长谢开华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2009年进出口贸易增长要努力保持“稳定”,是充分考虑了今年我国进出口贸易面临的严峻局势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当前保持外贸稳定增长对我国经济保增长、保就业意义重大。    

    受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自去年11月份起中国外贸进出口形势急转直下,月度进出口总值出现加入世贸组织7年来首次负增长,此后逐月进出口总值持续负增长,且跌幅不断加深。统计显示,2008年中国全年进出口增速17.8%,是7年来首次低于20%。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外贸出口自2002年以来保持每年20%以上高速增长的周期或将因金融危机影响而难以持续。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的进一步蔓延,美、日、欧三大经济体陷入全面衰退,2009年国外需求的进一步萎缩将导致中国出口规模继续下降,贸易形势更加严峻。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说,报告进一步细化扶持政策,提出通过运用财税政策、完善金融服务、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鼓励发展服务贸易等一系列举措稳定出口增长,给遭受危机冲击的外向型企业以很大支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