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进口葡萄酒或将面临反倾销调查

时间: 2012-05-03 15:22:1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琦表示,商务部将要启动进口葡萄酒反倾销的调查,目前正在立案阶段。

国内的葡萄酒市场形成了以拉菲等名酒为典型的过分炒作,以及一些低价“垃圾酒”进入中国国内市场的情况 

拉菲每年仅生产24万瓶,而在国内却卖出了200多万瓶,以此可见,进口葡萄酒市场怎一个乱字了得。而面对进口酒市场的乱局,商务部或将祭出利剑,净化进口酒市场。 

近日,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琦表示,商务部将要启动进口葡萄酒反倾销的调查,目前正在立案阶段。除此之外,进口葡萄酒的产品质量也要进入中国的认证体系。王琦是在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举办的中国酒业营销模式创新论坛上做出上述表述的。 

业内人士认为,即使反倾销成为现实,更多的将是影响低端酒进入中国市场。 

反倾销已有先例 

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主席孙德汉2011年3月就提出,国外政府发放葡萄种植补贴和葡萄酒产品出口退税等降低本国葡萄酒生产成本,以及极力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份额等行为,构成了对我国进行倾销的客观条件,我国应建立起政府、行业组织和葡萄酒厂商共同组成的反倾销机制,保护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常务副院长沈忠勋更早在2008年时就表示,为保护国内葡萄酒行业的长远发展,面对“狼”真的来了的情况下,我们应建立相应的反倾销预警机制,防患于未然。  

 张裕总经理周洪江在今年3月份的糖酒会期间也提出,国家对进口酒的管制较松,进口酒的市场也比较混乱,政府应该加强对进口酒的监管。 

 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酒类产品进口额达24.45亿美元,同比增加58.12%,仍然延续了进口酒贸易的高增长态势。 

 其实,类似的反倾销调查并非没有先例。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的一份资料显示,美国干玉米酒糟大量低价进入中国市场以后,造成国内干玉米酒糟滞销,严重影响我国酒精产业安全的形势,酿酒行业协会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支持我国主要的玉米酒精生产企业,向国家商务部提请反倾销调查,2011年2月份,商务部正式立案展开反倾销调查。 

 资料显示,中粮生化、吉林燃料乙醇有限责任公司、梅河口市阜康酒精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省新天龙酒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国内干玉米酒糟产业提交了上述反倾销调查的申请。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的上述资料还显示,商务部曾向协会发函,征求是否“将进口2升及以下包装葡萄酒关税由14%下调至10%,其他葡萄酒关税由20%下调至10%。”协会从行业实际情况和发展问题出发,分别向工信部、商务部提交了“关于不同意进一步降低进口葡萄酒关税的函”。并就此事和宁夏、甘肃、新疆、山东等几个产区沟通,希望能凭借产区政府的力量通过不同渠道将意见反馈到商务部等相关部门。 

影响几何? 

“非常惊讶。”一位知名外资葡萄酒企业高层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进口酒目前在中国葡萄酒市场中所占的比例仍非常小,目前较快的增速,更多是缘于此前的基数较小,而且随着进口酒进入中国市场,葡萄酒市场整体蛋糕也在做大。 

据本报记者了解,进口葡萄酒对国产葡萄酒的冲击是近日举行的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年会期间的焦点话题之一。 

长城葡萄酒母公司中国食品总经理栾秀菊也在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举办的一场论坛上提出,进口酒增速很高,对国产品牌是一种冲击。 

葡萄酒专家、深圳市智德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德惠对本报记者表示,此前在与业界的沟通中就已经提到过类似进行反倾销的声音。 

王德惠表示,随着消费习惯的形成,增长迅速的中国市场成了国外葡萄酒企业眼中的一块肥肉,国内的葡萄酒市场形成了以拉菲等名酒为典型的过分炒作,以及一些低价“垃圾酒”进入中国国内市场的情况,不少国内企业也去国外做自有品牌以返销形式进入中国市场。 

王德惠提到,“垃圾酒”等现象对国产葡萄酒企业形成了非常严重的冲击,相关职能部门早就应该对进口酒市场进行净化,推动市场健康发展。 

不过,王德惠认为,即使在价格、质量上对进口酒进行一定的限定,对于国产葡萄酒企业而言也“并非天大的利好”,只不过进口葡萄酒的量不会那么大了,国产酒的市场压力可以略小一些。王德惠认为,反倾销即使成为现实,更多的是影响到低端酒进入中国市场。此外,有些国家的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还牵涉到我国与该国整体经贸合作,具体涉及到该国的反倾销举措如何执行还有待观察。 

上述知名国外葡萄酒企业高层同时指出,反倾销调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会那么快有明确的结果出来,短期影响不会太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林向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