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0年理论与实务:贸易政策的类型资料

时间: 2010-08-16 23:07:28 来源: 帮考网  网友评论 0
  • 对外贸易政策是各国在一定时期内对进口贸易和出口贸易所实行的政策。自由贸易政策的主要内容是:国家取消对进出口贸易、服务等的限制和障碍,取消对本国进出口商品与服务等的各种特权和优待,使商品和服务等自由进出口,在国内外市场上自由竞争。

  一、对外贸易政策的类型

  对外贸易政策是各国在一定时期内对进口贸易和出口贸易所实行的政策。

  自对外贸易产生与发展以来,基本上有两种类型的对外贸易政策,即自由贸易政策和保护贸易政策。

  自由贸易政策的主要内容是:国家取消对进出口贸易、服务等的限制和障碍,取消对本国进出口商品与服务等的各种特权和优待,使商品和服务等自由进出口,在国内外市场上自由竞争。

  保护贸易政策的主要内容是:国家广泛利用各种限制进口的措施保护本国产品在本国市场上免受外国商品、服务等的竞争,并对本国出口商品和服务等给予优待和贴补以鼓励商品出口。

  随着不同的历史阶段,这两种政策的侧重点有所不同,采取的措施也不完全一致。而且,随着各国竞争能力强弱的变化,不同时期或不同产业采取了不同的或相互交叉的政策。

  (2002年判断)

  一国实行何种贸易政策是与其竞争能力密切相关的。当其竞争能力较强时,多倾向于实行自由贸易政策;当其竞争能力下降时,则多实行保护贸易政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帮考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