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郭树清:进一步加大支持并购重组力度

时间: 2012-05-07 12:50:0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制度安排。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4日在第四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暨第二届并购重组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表示,当前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已经具备更加有利的条件,将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支持并购重组的力度,继续放松管制,着力强化市场基础建设。同时,他勉励并购重组委委员:业精技良,勤勉专业;严格自律,珍视声誉;恪尽职守,不辱使命。

郭树清说,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意识明显增强。根据最新统计,2011年度共有1613家上市公司提出了现金分红方案,占全部上市公司的67%,超过2008年的52%、2009年的55%和2010年的61%;预计现金分红金额6068亿元,占上市公司2011年实现净利润的31%。

郭树清表示,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制度安排。证监会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公开化导向,积极开展推进完善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专项工作。优先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利于行业整合和结构优化的并购重组活动;修订完善并购重组规章,强化市场化监管;积极推动部分改制上市公司整体上市,消除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明确对借壳上市执行与IPO趋同的资质标准,加大对ST公司炒作的监管力度;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稳步推进退市制度改革;完善综合防控和打击的运行机制,坚持对内幕交易“零容忍”;简化并购重组行政许可,提高监管透明度和审核效率。近几年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市场日益活跃,交易规模快速扩张。2006年到2011年,共有143家上市公司实施了行业整合类的重大资产重组,累计交易金额7570亿元,主要行业的集中度明显提升,行业内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活动对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2011年末,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117家央企集团中,已有43家基本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其中近半数采取了上市公司吸收合并、收购母公司资产等并购方式。

郭树清指出,当前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已经具备更加有利的条件。一是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对资本市场发挥并购重组功能提供了持续的动力和支撑。二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深化并购重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是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建立起一套以市场为导向的并购重组制度体系,为并购重组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四是在国有企业改革进程中,“资源资产化、资产证券化”的大趋势为并购重组提供了不竭的需求。五是国际金融危机及欧债危机爆发后,随着全球经济的重构,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并购的机遇日益增多。

他表示,将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支持并购重组的力度,主要把握好两方面:一方面,继续放松管制、加强服务、鼓励创新、激发活力,切实提升市场运行效率;另一方面,着力强化市场基础建设,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安排,全力推动并购重组市场的健康发展。在此过程中,充分发挥工信部牵头的兼并重组工作协调小组作用,整体推进并购市场的发展:支持各种所有制企业利用并购重组加快发展;坚持不懈依法打击和防控内幕交易;着力改革创新并购重组市场化机制;进一步发挥中介机构的专业服务能力。

郭树清对第四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委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业精技良,勤勉专业。从服务国民经济的战略大局出发,努力提升专业水平,不断改进审核理念,开拓审核思路,更好地适应并购重组市场发展的需要。二是要严格自律,珍视声誉。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对法律和纪律常怀敬畏之心,将规章制度融化在血液中,铭刻在脑海里,落实在行动上。实际工作中尤其是要严格遵守回避规定和保密规定。三是要恪尽职守,不辱使命。本着对投资者负责、对资本市场负责的职业精神,勤勉尽责,秉公行事,服务企业发展,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