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政策挺内需

时间: 2012-04-16 11:37:04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网友评论 0
  • 通胀的短期反弹不会改变长期下降的趋势,而出口在底部企稳并不足以支撑经济增长,进口的加速下降已经表明内需疲弱,政策需要加速放松以挺内需。
3月通胀再度抬头,食品价格上涨是主因。一直以来食品价格通胀都是推动中国通胀的核心因素,3月份CPI的超预期反弹是否具有持久的动力?

与以往食品价格的全面上涨不同,此次通胀反弹主要是蔬菜价格单独超预期上涨所致,相较于猪周期,蔬菜价格波动周期要短得多。而在3月中下旬以来,蔬菜价格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市场普遍预计,未来通胀仍将延续下降趋势。

不过,“影响通胀的几个主要因素不会很快消失,通胀的底部会有所抬升。”安信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尤宏业向本刊记者揭示了3月通胀超预期的另一层含义,“今年通胀底部会比之前预计的抬升0.5个百分点左右。

进出口情况喜忧参半,出口似乎已经在底部企稳,进口仍在持续下降。但出口的企稳并不意味着会快速而大幅的反弹,只是没有再进一步恶化罢了,而进口的持续疲弱反映出内需的不振。政策进一步放松以提振内需恐是当务之急。

通胀回落趋势不改

底部将抬升

3月份CPI同比增长3.6%,超市场预期反弹,比2月上升了0.4个百分点,食品价格的超预期上涨是主要原因。3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5%,拉动CPI同比上涨约2.4个百分点。

不过,这并没有改变市场对通胀趋势回落的判断。“远见杯”中国宏观经济月度预测显示,4月份CPI同比增长为3.2%,原因是引发3月通胀反弹的直接原因较为单一和短暂。

在3月食品价格中,只有鲜菜价格上涨较快,而其他种类食品价格则基本持平或略有下降。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蔬菜价格同比上涨20.5%,环比上涨6.1%,而肉禽、蛋类和鲜果价格的环比增速均是负的。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宋宇估算,“如果剔除蔬菜价格,3月CPI的同比增长约为3%,与2月份是持平的。蔬菜价格的上涨是2月份以来的低温所致,其影响是一次性的。”

蔬菜价格的波动有其自身的规律,尤宏业总结历史规律后指出,蔬菜价格大约以一年为间隔大小年波动,“蔬菜历史年平均价格涨幅在10%左右,2011年其增幅为零,2012年蔬菜价格涨幅哪怕达到20%也是正常的。而且蔬菜价格的上涨与肉类、粮食和整体通胀相关性并不强。”

从商务部的高频数据看,近期蔬菜价格已经冲高回落。4月2日-8日这周,食品价格周环比下降0.8%。其中,蔬菜价格环比下降5.4%,降幅拉大4.1个百分点;肉类价格环比下降0.8%,水产品价格环比下降0.3%。

这是否意味着影响3月通胀反弹的因素对未来通胀不会产生什么作用?“虽然通胀向下的趋势不会改变,原油冲击和劳动力成本等因素不会绝对消失,通胀的底部将抬升。”尤宏业判断,“预计通胀的底部将不会低于2.5%。”

出口底部企稳

内需仍在收缩

出口自年初以来继续显露底部企稳迹象,3月份出口同比增长8.9%,比1-2月份提高了两个百分点。“虽然3月份同比增速只是略高于1-2月的累计增速,但其隐含的环比增速却非常强劲。”宋宇判断,季调后月环比折年率从1-2月份4.7%的均值升至51.3%。

分国别来看,3月份对欧盟的出口同比增速为-3.1%,比1-2月份增速下降了两个百分点,这显示出欧盟经济依然疲软;对美国的出口同比增速为14%,比1-2月份增速上升了1.9个百分点,对美出口延续了2011年四季度以来稳中略强的特点。

美国经济近期的复苏势头较好,美联储在4月初公布的3月份会议纪要上也认为,经济中虽然仍存在相当大的闲置产能,但程度已经较之前有所降低。而市场普遍解读,美联储马上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可能性大幅降低。

而3月对香港的出口增速为13.7%,比1-2月零增长的情况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对香港的出口中可能有很多会转口到其他国家,也预示着出口的企稳。

令人担忧的是进口的大幅度下降,3月份进口同比增长5.3%,比1-2月份同比增速下降了2.4个百分点。如果从环比角度看,降幅更是惊人。高盛测算,3月份季节调整后进口环比折年率为-25.6%,而1-2月份平均环比增速为零。

过去名义进口额的下降还可能是来自进口价格的下降,而近期进口价格确实在下降的,名义进口额的下降则更多体现了内需的不振。

从几个主要进口商品价格来看,3月份原油进口平均价格为850.4美元/吨,比1月份上涨了7%;成品油进口平均价格为856.7美元/吨,比1月份上涨了4%;与此同时,3月份铁矿砂、原油和成品油等重要商品进口数量同比增速明显大幅下降。

尤宏业指出,名义进口增速的下降反映的是内需的下降,尤其是投资需求的下降,预计二季度GDP同比增长将下降到8.1%左右。

通胀的反弹和出口的企稳可能会延缓政策的放松,而进口的加速下降又会加剧政策当局对经济放缓的担忧,到底哪一因素会对政策的变化起到更关键的作用呢?

虽然通胀反弹了,但向下的趋势并不会改变,这决定了它并不会成为政策部门较为担心的现象。而出口只是在底部企稳,主要是由于对美出口上升弥补了对欧出口的下降,整体出口要出现不错的反弹态势恐怕还很难。所以,尤宏业认为,“内需才是决定未来政策力度和变化的最重要因素,政府可能会在二季度加速政策放松的步伐和力度。”

宋宇则判断,政府已经对经济的放缓做出了反应。“增长放缓已经引发了决策层的担忧,进而致使3月份流动性状况放松。由于信贷供应在3月下旬才开始强劲加速增长,其对进口数据的影响需要一段时间才会显现。”

一季度实现贸易差6.7亿美元。每年一季度顺差都会相对较低,如2011年一季度还出现了小额的逆差。

如果未来出口与进口维持相反的趋势顺差会进一步大幅增加。安信证券预计,二季度贸易顺差将达到600亿美元左右,全年贸易顺差甚至可能超过2011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廖宗魁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