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向WTO起诉美国关税法修订法案

时间: 2012-09-17 11:42:23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方希望通过世贸争端解决机制的磋商,美方能够改正错误做法,妥善解决中方关注。据沈丹阳介绍,自2006年美国对中国发起第一起反补贴调查开始,中方就明确指出,美方无权对其认定的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发起反补贴调查。

  【财新网】(见习记者 林金冰)就美国在关税法修订法案(GPX法案)中违反世贸规则的做法,9月17日,中国提出与美国在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磋商,正式启动世贸争端解决程序。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方希望通过世贸争端解决机制的磋商,美方能够改正错误做法,妥善解决中方关注。

  据沈丹阳介绍,自2006年美国对中国发起第一起反补贴调查开始,中方就明确指出,美方无权对其认定的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发起反补贴调查。2011年12月19日,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对非公路用轮胎司法诉讼案的判决,再次支持了中方主张,认定美国商务部在《1930年关税法》下,无权对非市场经济国家进行反补贴调查。

  “但遗憾的是,美方不但没有根据法院判决及时改正错误做法,反而在随后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迅速通过了《1930年关税法》修订案(案号H.R.4105,即GPX法案),明确授权美商务部可以对非市场经济国家适用反补贴措施,并将适用范围追溯至2006年11月20日以来发起的所有反补贴调查。”他说。

  沈丹阳表示,美方在缺少国内法律依据的情况下,对中方发起30余起反补贴调查,随后又通过GPX法案,溯及既往地追认其合法性。“这种做法将中国企业置于一个不确定的法律环境,违反了WTO在透明度和正当程序等方面的相关规则。”

  据沈丹阳介绍,本次争端共涉及24类产品,累计涉案金额72.27亿美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林金冰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