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内首个金融法庭年底落户浦东

时间: 2008-09-18 12:58:1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本报记者从浦东新区获悉,上海将在今年之内建立一个金融法庭,该法庭将落地浦东,由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和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共同推动设立。

    “现在正在向上级报编制,一旦编制下来,年底之前会成立金融法庭。" 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办公室袁国际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位法学博士一直在参与金融法庭建立的前期准备工作。

    这是浦东继2007年底成立金融仲裁院后,浦东就“优化促进金融发展的生态环境”的又一力作,这将为金融纠纷的解决提供了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据悉,该金融法庭将设立在浦东新区法院内,名称已定为“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六庭”(简称“民六庭”),而在其之前设立的“民五庭”也是备受关注的受理房地产案件的专业审判庭。

    作为国内首个金融法庭,在坊间有“陆家嘴金融法庭”之称,但由于相关法律规定的限制,故最终取名“民六庭”。

    而拟建立的“民六庭”编制将维持在20年左右,先期法官将从现在浦东法院内部选派,运转正常后,将采取向社会招聘等手段来扩充实力。

    陆家嘴金融法庭将暂时不管辖金融行政案件和金融刑事案件,只负责包括证券、银行、基金、信托等金融商事案件,“金融刑事案件仍由浦东法院刑庭负责,而行政案件则由行政庭负责,民六庭将负责金融商事案件。”袁国际介绍。

    标的5000万

    事实上,此前,建立金融法庭,浦东曾有两种方案可以选择:一是在陆家嘴基层法庭基础上建立陆家嘴金融法庭;二是在浦东新区法院内部建立金融业务审判庭。

    “后来我们选择第二个方案,因为如果在陆家嘴基层法庭基础上设立金融法庭的话,管辖范围只可能是陆家嘴,就不能扩展到浦东全境了。”袁国际如是对本报记者解释,“而且由于基层法院标的较小,加上基层法庭采取的是简易程序审判,不适合标的金额较大的金融类案件审判。”

    据本报记者了解,若将陆家嘴基层人民法庭改名设立为陆家嘴金融法庭需要国家特批,鉴于以上种种原因,后来上海和浦东方面选取了第二种方案:在浦东新区法院内部建立专业的金融审判业务庭。

    浦东看中第二种方案不仅仅是可以审判标的巨大的案件,而且在于浦东新区法院也有良好的金融审判基础,此前浦东新区法院已经建立起金融合议庭,这为浦东新区法院设立民六庭打下基础。

    “这个合议庭不是一个专门的业务审判庭。”袁国际说,“但这为金融法庭的建立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民六庭标的是5000万,可以涵盖大部分金融类一审案件。”袁国际对本报记者这样表示,而5000万以上的金融一审案件则需要由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审判。

    尤其令人瞩目的是该金融法庭除了强调审判功能外,特别注重调研职能,“因为新问题比较多,金融创新那么多,所以要及时总结。”袁这样对记者解释。

    打造金融新生态环境

    金融法庭的建设并非突发奇想。事实上,早在2005年,时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的冯国勤在“2005中国金融论坛”上就表示要“完善金融中心建设需要的法律法规,探索建立金融特别法庭和金融仲裁机构,强化金融执法,为有效监督提供法律支持环境”。

    “这是金融法庭建立的最初的背景。”袁说,而就在2005年,来自浦东新区法院的消息显示,2005年受理金融案件为127件,增度加快,而这一数据到了2007年则增长到了1500多件。

    这为上海和浦东提出了难题:由于缺乏专门的金融法庭,一些上海的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碰到合同纠纷等往往被迫选择到香港、新加坡等地去寻找司法和仲裁等途径解决,这凸显上海金融司法环境建设的不足。

    浦东新区法院院长丁寿兴此前表示,“在陆家嘴这个地方有数百家的经营机构,新型的诉讼也越来越多。所以我们专门成立的金融审判和议庭对浦东金融中心创新的案件进行研究。"

    一份名为沪府办(2008)37号《2008年度本市重点改革工作安排》中明确指出要“建立专业的陆家嘴金融法庭”。正在审议中的《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草案)》也首次提出要明确专门法庭审理金融商事案件。

    “这是今年度上海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浦东2008年重点工作。”袁对本报记者说,“上海高院、浦东新区政府、浦东新区法院都很重视。”

    据悉,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应勇曾专门为金融法庭的建设到浦东进行调研和座谈,而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在今年5月份也特别强调建立金融法庭的必要性。

    “我们不仅仅是为了审判而且也是为了打造金融中心的背景,作为金融案件,探索作为金融建设的保障,对浦东新区出现的新案件在全国区域也起了示范性的作用。”浦东新区法院院长丁寿兴在谈及建立金融法庭时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