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局允许银行持美元空头 放开人民币投机限制

时间: 2012-04-18 14:38:3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早上分析央行新政的时候还在说,如果银行头寸管理不改革,难以最终解决问题,没想到晚上就调了。”4月16日晚间,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完善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后,一国有大行交易员如此感叹道。

“早上分析央行新政的时候还在说,如果银行头寸管理不改革,难以最终解决问题,没想到晚上就调了。”4月16日晚间,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完善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后,一国有大行交易员如此感叹道。
 

外汇局在通知中称,为了增强银行外汇交易和风险管理的灵活性与主动性,促进人民币汇率的价格发现,根据当前国际收支状况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需要,决定完善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主要内容是,对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实行正负区间管理,明确负区间下限,同时取消对银行收付实现制头寸余额实行的下限管理。

4月16日是央行宣布将人民币兑美元波动幅度从0.5%上调至1%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外汇局选择在这一天发布上述通知,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应该是为了配合央行行动,因为人民币波动幅度扩大后,汇率风险更加突出,需要银行更灵活地管理外汇头寸。

“银行以后可以持有美元空头了,意味着可以根据市场的变化情况来进行某种程度的投机,不同的机构会根据各自对市场不同的预期来调整头寸,而参与的机构多了后,就会提高市场价格发现的功能,同时提高银行自身对外汇的定价能力。”赵庆明表示。

银行可持美元空头头寸

自2005年9月以来,在人民币持续单向升值的背景下,银行持有隔夜人民币多头头寸就一直受到限制,以避免对人民币升值施加更多压力,也防止机构利用升值预期进行投机。

“对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实行正负区间管理。在现有结售汇综合头寸上下限管理的基础上,将下限下调至零以下。”通知称。

市场人士称,由于之前受到结售汇头寸管理的限制,机构不能持有美元空头头寸过夜,只能强制平盘,而上述通知意味着这一限制放开,银行可以更加灵活地对自身头寸进行管理。

根据通知,2011年度结售汇业务量低于1亿美元,以及新取得结售汇业务经营资格的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下限为-300万美元;2011年度结售汇业务量介于1亿至10亿美元,结售汇综合头寸下限为-500万美元;2011年度结售汇业务量10亿美元以上,结售汇综合头寸下限为-1000万美元。

除全国性银行、银行间外汇市场即期做市商的结售汇综合头寸下限由外汇局另行通知外,其他银行(含取得结售汇业务经营资格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统一执行上述标准。

一外资行交易员称,由于全国性银行和做市商的规模相比而言大很多,因此其相应的人民币净多头头寸规模应该也要远高于其他银行。

“目前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趋于均衡水平已经基本达成一致,因此即便放开这一限制,短期内也不会出现很多押注人民币大幅升值或贬值的投机行为。这也意味着管理层对于人民币结束单向升值比较有信心了,不再担心对人民币的投机行为。”该交易员称。

外汇局还表示,取消对银行收付实现制头寸余额实行的下限管理。2010年11月8日,外管局曾宣布,对已开办远期结售汇业务的银行实行收付实现制头寸余额下限管理。规定当日头寸余额低于-20亿美元(含)的,下限调整为该余额的40%;头寸余额在-20亿美元至0区间内的,下限调整为该余额的50%。

“这个规定下来后,人民币外汇远期交易受到一定的限制,导致人民币外汇的远期和掉期曲线之后一直背离,而此次取消对银行收付实现制头寸余额实行的下限管理后,远期和掉期曲线将合二为一,而远期结售汇市场的波动性和流动性都将提高。”上述外资行交易员称。

外汇局数据显示,2012年1-2月,银行代客累计远期结汇签约276亿美元,累计远期售汇签约184亿美元,银行代客累计远期净结汇92亿美元。

外汇定价能力有待提高

外汇局称,新规自4月16日生效,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日内波幅扩大至1%同日生效。

“最近是"红包"密集派发期。上一个政策还在解读,下一个政策又出来了,我们都有点消化不过来了。”上述国有大行交易员称。

他认为,这体现出决策层推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决心,而汇率更趋市场化,对银行、企业和金融市场 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国目前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个制度的主要特点是,参考一篮子货币和央行入市干预,汇率市场化的因素有限,而我们的目标是要实现自由浮动的汇率制度,如何实现这一转变?必然要逐步地让市场发挥更多的功能,包括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放开对银行外汇头寸管理的限制等。”赵庆明称。
 

他指出,市场化不会一蹴而就,只能逐步完成,最后当汇率真正根据外汇供求决定而不再参考一篮子货币,央行随之真正退出市场,只在非常时期才进行干预,这才算实现汇率市场化。

对于外汇局此次新规,上述外资行交易员称,巴西的经验在一定程度上可供借鉴。巴西是外汇管制国家,要求所有机构都到外汇指定银行结汇,但不允许商业银行到中央银行结汇,所以巴西外汇市场发达,金融机构之间相互买卖外汇,央行不参与,汇率由市场形成。他认为,下一步,我们也应强制要求商业银行不到中央银行结汇,如此,市场形成的汇率才是真正的均衡汇率。

赵庆明则指出,放开头寸管理限制,对银行的风险管理和定价也是挑战,目前中资行在人民币外汇即期市场比较活跃,因为中资行的客户比较多,需要进行大量结算和头寸套补等,而外资行在人民币外汇远期、掉期和期权等衍生品市场更加活跃,因为外资行有比较丰富的外汇风险管理经验,也更加敢于报价和成交。

“虽然外汇局对银行头寸管理的限制有所放开,有利于提高银行对外汇的定价能力,但这也只能逐步培养,不可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赵庆明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兰香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