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家解析:民间借贷法律松绑引发四大疑问

时间: 2009-02-25 17:16:30 来源: 法制日报  网友评论 0

  个人和企业经过批准后,将有望合法从事放贷业务。最近,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将加快制定《放贷人条例》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是不是谁都可以成为放贷人,会不会产生高利贷,国家是不是想方设法激活老百姓身上的钱,风险会不会转嫁到老百姓身上,专家对此一一解答。

  据悉,由央行起草的放贷人条例草案已经提交国务院法制办,那么,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借贷是不是将受放贷人条例的约束,是不是人人都可以成为放贷人呢?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李建军表示,条例的最大突破是允许符合条件的个人和企业,以自有资金注册成立的放贷机构。但这个放贷机构也有着严格的限制:只贷不存;注册门槛一千万元;放贷利率不得高于基准利率的四倍,所以不是人人都可以成为放贷人。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主任贺力平解释说,民间借贷即使合法化也不能一哄而上,全民放贷,是一定程度的放松,有条件的有诚意的经营者才能进入信贷市场。

  民间借贷合法化之后,高利贷是否会因此增多?专家表示,不高于基准利率的四倍,是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的规定。放贷人主体放开,由于竞争关系,贷款利率可能会走低;不放开反而会产生高利率,甚至高利贷。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放开民间借贷,老百姓将会受到什么影响?风险会不会转移到老百姓身上?

  李建军表示,民间借贷由于不受法律约束和保护,长期以来存在高利贷、洗黑钱、非法炒卖外汇和非法集资等问题,将民间借贷纳入法律轨道之后,不仅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并将在一定程度上激活民间资本。

  更重要的是,民间借贷的长期存在是我国整个信贷市场结构不合理所导致,从储蓄、存款角度看,正规吸收储蓄的机构中70%到80%都被国有银行占据;而中小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吸收存款所占的比重很低,所以在供给中小企业、农户等的贷款方面总的资金面是有限。

  “放贷人条例通过后,银行在信贷市场的垄断地位被打破。信贷市场供给增多,原有主体市场份额自然会减少,想要守住自己的市场就要提高服务质量,降低借贷成本和门槛,信贷市场出现对促进正规银行的改变是有利的,对老百姓也是有利的。”李建军说。

  按照放贷人条例规定,放贷人“只贷不存”,放贷风险自担,按道理风险不会波及普通人身上,但放贷人可能突破“只贷不存”的监管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公众应该如何防范?

  央行有关人士表示,这是监管中最大的难题。放贷人条例将有着详细的规定,一旦发现有人利用放贷非法集资,就取消其放贷资格。专家提示,非法集资通常以高收益为诱饵,公众只能提高警惕。(记者辛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