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高官逃税丑闻重创政府威信 法国将严打避税天堂

时间: 2013-04-16 13:47:5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法国总统奥朗德4月10日表示,政府将加大打击经济和金融犯罪的力度,将采取多项措施打击欧洲乃至全球存在的“避税天堂”。同日,法国奢侈品巨头路易威登集团首席执行官贝尔纳·阿尔诺在法国《世界报》网站刊发的专访中说,他已决定放弃申请比利时国籍,以平息此举引发的争议。

  法国总统奥朗德4月10日表示,政府将加大打击经济和金融犯罪的力度,将采取多项措施打击欧洲乃至全球存在的“避税天堂”。

  奥朗德当天在政府内阁会议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法国政府将要求所有法国银行每年公布它们在全球设立的分支机构名单,说明每家分支机构的经营活动,披露所有金融交易信息,以避免这些银行隐匿在“避税天堂”进行的金融交易。他表示,希望这些措施在欧盟全境推广,并有朝一日适用于其他行业的大型企业。

  奥朗德说,法国政府每年还将公布一份“避税天堂”名单。政府将根据双边税收信息情报合作协议以及提供信息的有效程度来考虑是否将某一国家或地区列入这一名单。任何拒绝与法国税务机关“密切合作”的国家和地区均有可能被列入名单。

  法国政府目前掌握了一份“避税天堂”名单,但多数国家和地区在与法国政府签订双边税收信息情报合作协议之后,可以从这份名单中被删除。奥朗德希望扩大双边税收信息情报合作的范围,取消银行信息保密制度,以打击跨境隐匿资产和洗钱的行为。

  同日,法国奢侈品巨头路易威登集团首席执行官贝尔纳·阿尔诺在法国《世界报》网站刊发的专访中说,他已决定放弃申请比利时国籍,以平息此举引发的争议。

  去年9月,《自由比利时报》披露了阿尔诺申请比利时国籍的消息,在法国和欧洲掀起轩然大波。阿尔诺说,路易威登集团及其旗下品牌在世界范围代表法国。难以平息的争议对集团形象造成负面影响,与集团所维护的价值观发生“冲突”。他因此决定表明态度,平息争议,以便能够专注于企业发展。

  阿尔诺表示,他申请比利时国籍是为了更好保护路易威登集团的完整性,以避免这一大型企业在将来因他的财产继承人问题而陷于困境。他承认已将自己持有的路易威登集团股权转移到他在比利时创建的一个基金会,但这一操作不会影响集团在法国纳税以及他的继承人缴付继承权税。

  阿尔诺还表示,法国目前正努力重振经济,他放弃申请比利时国籍是希望表明他对法国的热爱和对法国未来的信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