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营改增试点今年八月扩至全国 减税三千亿元

时间: 2013-04-18 16:09:44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网友评论 0
  • 财政部大楼内,新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16日共同接受中央媒体采访。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增值税自身特点决定了“营改增”改革最好一次性在全国、全部行业推开,那样税率设置比较简单,抵扣链条更完整。

楼继伟

财政部部长 楼继伟(资料图)

王军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 王军(资料图)

  财政部大楼内,新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16日共同接受中央媒体采访。

  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将进一步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新形势下“营改增”试点再扩围传递出哪些新信号?如何看待部分企业税负增加?如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两位财税高官围绕改革热点话题一一解答。

  [视频]营改增试点减税逾550亿 成效好于预期

  从区域试点转向行业

  去年“营改增”试点是采取分地区逐步推进方式,而今年却一次性扩大到全国就此做法。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增值税自身特点决定了“营改增”改革最好一次性在全国、全部行业推开,那样税率设置比较简单,抵扣链条更完整。但一下子全推开风险很大,为稳妥起见先选择部分行业在部分地区试点。随着进一步扩大试点的条件成熟,应尽快把改革推向全国。下一步的改革模式应该不再是地区试点,而是分行业在全国推开,成熟一个行业推进一个行业。

  对于其中传递出的新信号,国税总局局长王军分析说,主要是四点:一是去年按地区试点,今年按行业推开,标志着改革路径的优化;二是去年为“雁阵排列”,今年“一字推开”,表明改革方法的改变;三是去年仅在“1+6”行业试点,今年增加试点行业,这是打造“营改增”的“1+6升级版”;四是由探索试点向力推、稳健转变,这是改革力度的加强。改革既是积极的,又是稳妥的。

  之所以选择8月1日将试点推向全国,主要是给未开展试点的22个省区留出充分的准备时间,这些省区集中在中西部,包括边疆和山区,改革是否会影响地方财政收入以及预算安排,都需要稳妥考虑。此外,没有把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业定于8月1日一起推,也是稳妥的体现,以便更充分地论证和完善改革方案。目前,我们正在配合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对方案进行详细论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