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税收收入保持个位数增长将成大趋势

时间: 2013-04-28 11:40: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国内增值税收入增速趋缓的主要原因,是受经济形势影响,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导致税基减少。刘尚希也表示,受到经济增速回落的影响,再加上随着结构性减税的推进,税收收入增速将进一步趋缓,税收收入保持个位数增长将成为大趋势。

  一季度税收总收入27399.2亿元,同比增长6%

  税收收入保持个位数增长将成大趋势

  本报记者 崔文苑

  税收收入增速进一步回落,主要是受经济增长趋缓、需求乏力、进口额下滑以及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等影响。随着结构性减税的推进,税收收入增速将进一步趋缓

  财政部4月27日发布《2013年一季度税收收入增长的结构性分析》报告显示,今年1月至3月,全国税收总收入27399.2亿元,同比增长6%,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4.3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增速进一步回落。财政部税政司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受经济增长趋缓、需求乏力、进口额下滑以及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等影响。

  国内增值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5.3%,一季度税收收入增幅放缓,可从增值税收入变化见端倪。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国内增值税完成收入6943.14亿元,同比增长5.2%,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

  “国内增值税收入增速趋缓的主要原因,是受经济形势影响,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导致税基减少。”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虽然去年以来实施“营改增”使得增值税增加,但抵消不了税基减少的份额。

  分行业看,在20个重点工业行业中,有6个行业的增值税收入下降,其中煤炭和成品油行业增值税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同比分别下降了26.3%和16.9%。 刘尚希认为,这些税种与经济指标密切相关,因此税种收入增速放缓明显。“很多成品油炼化企业前期购进原油价格较高,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国内成品油价格随之调降,成品油购销差缩小,造成国内成品油增值税大幅下降。同时,国内成品油市场产能过剩也是重要原因。”他说。不止成品油市场,煤炭市场也需求不振,价格下滑幅度较大,2月份煤炭及炼焦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0.9%,煤炭增值税因此大幅下降。

  受一般贸易进口额增速下降以及去年同期进口税收基数较高等影响,进口税收大幅下降。1月至3月,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实现收入2967.61亿元,同比下降28.7%,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41.7个百分点。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0.8%。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蒋震博士分析认为,这与目前外贸形势直接相关,“进口贸易额度增速回落,其税基也相应减少。”1月至3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口额同比增长0.1%,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8.1个百分点。

  在税收收入整体增幅趋缓的状况下,占比分别为16.7%和19%的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却出现“逆势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加快6.4个百分点、5.1个百分点。经分析发现,这两个税种税收上升都与房地产业有关。

  今年以来商品房成交额回升,1月至2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77.6%,比去年同期增速加快98.5个百分点。这直接导致房地产业营业税同比增长48.2%,比去年同期增速加快了65.7个百分点。同时,房地产交易额上升,使得房地产业、建筑业企业收入增速加快,企业所得税增幅较大,同比分别增长27.4%和20.1%。

  “房地产交易额上升造成税收上升,属于阶段性税收增长。并不具备连续性和可持续性。”刘尚希表示。

  “70%以上的税收收入来自增值税、营业税和消费税等间接税。‘向间接税一边倒’的税收收入格局,使得税收随价格的涨跌而升降,随价格的轻微变化而剧烈动荡。”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表示,当经济高速增长时,税收收入的增速可能高于经济增速,而当经济增速降低时,税收收入的增速可能更低。

  刘尚希也表示,受到经济增速回落的影响,再加上随着结构性减税的推进,税收收入增速将进一步趋缓,税收收入保持个位数增长将成为大趋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