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次性纸杯国标下月实施 禁回收废纸和使用荧光增白剂

时间: 2012-05-04 17:26:3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一次性纸杯国家标准将于6月1日实施,新国标规定,不得使用荧光增白剂增白,制作原料不得使用回收材料。

一次性纸杯国家标准将于6月1日实施,新国标规定,不得使用荧光增白剂增白,制作原料不得使用回收材料。 

针对“杯口距杯身15毫米内、杯底距杯身10毫米内不应印刷”这一之前在行业标准中没有要求的标准,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标准目前尚没有企业达到,属于推荐性的标准,不做强制。 

“之前就有在食品用纸方面不允许使用回收废纸和荧光增白剂的规定,但只是在原纸制造中提到了,在一次性纸杯制造中没有提。”董金狮表示,此两项标准为一次性纸杯国标中的强制性标准。 

据董金狮介绍,在一次性纸杯中掺入回收废纸的情况有两种:在原纸制造的前段掺入回收废纸或在纸杯制造阶段掺入回收废纸。“如果纯用原纸,价格比较高,如果纯用废纸就容易闯红灯。 

一个造纸企业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吨原生木浆纸制造的原纸价格比用回收废纸制作的原纸价格要高至少1000元。市场上的一次性纸杯价格悬殊,一个从4、5分钱到2元不等。 

在荧光增白剂方面,董金狮称,“去年4月22日之前我们曾做过一个调查,结果显示纸杯中差不多一半都含有荧光增白剂。”而在一些商场、超市对此类产品实行市场禁入之后,很多企业已不敢再使用荧光增白剂了。 

董金狮同时还表示,目前在一次性纸杯中荧光增白剂的含量还比较容易检测,但是杯子是否掺入了回收废纸尚无办法检测。“是否掺入回收废纸是一个前端而非后端检测要解决的问题。” 

针对上述两项新的强制性国标,APP(中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纸杯制作也仅占公司业务很小的一部分,但是“凡是与口和身体直接接触的我们不用回收的纸,而是用原生木浆纸。在工业纸里边的那一部分我们是使用回收废纸,比如鞋盒及包装用的酒盒”。 

国标中首次提出印刷位置的要求,“杯口距杯身15毫米内、杯底距杯身10毫米内不应印刷”,此前在行业标准中并没有这一要求。 

据悉,一次性纸杯多被盛装饮品或食品后直接入口饮用,杯口附近15毫米之内不印刷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安全。杯底不能印刷则是因为杯子在一个个套起来时,杯底容易蹭到另一个杯子的内侧,因此下面也不能印刷。 

“为什么提出杯口不让印刷,因为油墨含苯,苯对人体是有危害的,是有可能致癌的,实际上现在很多国家都不用苯做溶剂印刷了。”董金狮向记者指出,“此项标准,目前没有企业达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