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WIPO三月会议将探讨"知识产权融资"

时间: 2009-02-26 16:37:24 来源: WIPO  网友评论 0

  利用知识产权(IP)资产进行融资——“知识产权融资”——将成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09年3月10日在日内瓦总部举行的一次情况介绍会议的讨论主题。

 

  能否利用版权、专利、商标、外观设计等知识产权资产作为附属担保品,尤其对依靠技术诀窍和知识产权资产提升公司价值的中小型企业而言,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利用闲置的无形资产确保融资,对当今经济环境中的公司则具有更为关键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知识产权资产方面的全球商务在许多行业中都有所扩大。无形资产被评估为在当今公司的价值中占主体部分。然而,知识产权资产的金融潜力尚有待全面挖掘,这主要是因为当今的财务和会计系统仍主要是为有形资产定制的。知识产权融资能否得到持续的增长和成功,将取决于能否得到法律和法规的支持、银行界的认识和资本市场的成熟程度。若能全面发挥知识产权融资的潜力,定将为促进企业增长、创新与创造提供契机。

 

  这次情况介绍会议旨在提高包括创造者和权利人在内的知识产权界以及广大金融服务业对知识产权融资的机遇和挑战的认识。会上将审查各不同国家和不同产业,包括版权、专利和商标领域的产业,当前的一些做法。会上还将着重探讨如何完善法律和金融做法,帮助权利人最大限度地利用其知识产权资产的价值。

 

  背 景

 

  WIPO是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合作举办这次活动的,以确保知识产权界的意见被纳入关于这一问题的政策制定程序。

 

  WIPO管理的许多创新项目都旨在帮助成员国及广大知识产权界进行知识产权资产方面的商业管理。本组织近5年来一直参与了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制定《担保交易立法指南》的讨论,该《立法指南》试图帮助各国更新其担保交易法,以便更有效地为融资提供机会。该《指南》已于2007年12月完稿,WIPO将继续参加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编写该《指南》有关知识产权质权问题的附件这一工作。

 

  此外,WIPO还制定了多项计划,旨在提高中小型企业对利用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无形资产获得融资机会方面的认识。知识产权评估这一热点问题也被列入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和培训计划的范围之内,以增进人们对知识产权作为一种新兴资产的认识。(WIPO网站)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