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监会发布《关于规范银行业服务企业走出去 加强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

时间: 2017-02-02 13:17:15 来源: 中国银行业杂志  网友评论 0
  • 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决策部署,规范银行业服务企业走出去经营行为,加强各类风险防控,银监会近日印发了《关于规范银行业服务企业走出去加强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来源:中国银行业杂志


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决策部署,规范银行业服务企业走出去经营行为,加强各类风险防控,银监会近日印发了《关于规范银行业服务企业走出去加强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共分为总体要求、加强信用风险管理、加强国别风险管理、加强合规风险管理、加强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完善境外机构布局、加强监督管理7个部分,共40条。主要针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关键问题、薄弱环节和突出风险,提出一系列具体监管要求,旨在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战略定位、风险防范、机构布局的监管指导。

 

《指导意见》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总体要求,具体包括八个部分,分别是:一是明确战略定位,制定并实施统一的境内外发展战略规划;二是加强重点领域服务,积极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为企业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三是丰富金融服务方式,加强有利于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与自身风险管控能力相匹配的金融创新;四是加强公司治理,建立健全涵盖境外机构与业务的公司治理框架;五是持续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加强与境外机构与业务有关的战略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合规风险、国别风险、环境与社会风险、流动性风险以及操作风险的管理;六是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境外项目管理规定,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境外项目,不得提供融资;七是强化责任追究,严格落实问责要求;八是加强保障能力建设,完善境外信息系统,加快培养既精通金融业务,又熟悉境外法律、税务及监管制度的复合型国际化管理人才队伍。

 

其中,在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方面,《指导意见》主要侧重于督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信用风险、国别风险、合规风险、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一是在信用风险管理方面,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授权授信、强化尽职调查、坚持自主审贷、加强贷后管理、加强担保管理和风险分担、防范重点领域风险、重视跨境担保业务的第一还款来源。二是在国别风险管理方面,结合《银行业金融机构国别风险管理指引》印发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国别风险管理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针对性地强调了健全国别风险管理体系、完善国别风险评估评级程序、提升国别风险限额管理能力、健全应急处置机制、严格计提国别风险准备金等要求。三是在合规风险管理方面,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高度重视合规体系建设,加强日常合规管理,强化合规资源配置,做好客户准入把关,强化反洗钱、反恐融资合规管理,并提升监管沟通效率。四是在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部分,针对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于境外业务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薄弱问题,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环境和社会风险全流程管理,维护当地民众权益,增进与利益相关者的交流互动,加强相关信息披露。尤其是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对能源资源、农林牧渔、重大基础设施及工程承包领域的环境和社会风险,在提供项目融资及贸易融资时给予特别关注。

 

在境外机构布局布局与管理方面,《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境外机构布设的中长期规划,综合考虑相关战略和风险因素,加强前期评估工作;审慎评估境外经营实力和风险管控能力,合理选择代表处、分行、子行或子公司等形式;自身开展跨境并购时,应客观评估自身跨境管理能力和资源调配能力,全面、深入了解目标市场环境,审慎分析并购可行性和交易可操作性。《指导意见》还明确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境外机构管理,制定全面、清晰的境外机构管理制度,明确总行(公司)与境外机构之间的权责边界、报告路线等,加强内审、合规、信息技术等条线建设,强化检查与问责,确保境外机构的经营活动得到总行(公司)的有效管控。

 

此外,在行业自律方面,《指导意见》要求中国银行业协会做好行业自律管理,建立信息平台和合作机制,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境外经营过程中的沟通、交流、协调和合作。加强开展对一带一路沿线和国际产能合作重要国家的研究和相关培训工作。同时,根据企业违法违规及不良行为等情况,建立境外投资合作企业黑名单制度。

 

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本次《指导意见》的出台是银监会积极支持中资银行提高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完善海外机构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机构布局的又一重大举措。据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资银行在境外设立了超过200家一级分支机构,共有9家中资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26个国家设立了62家一级分支机构。在监管合作方面,银监会已与67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监管当局签署了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MOU)或合作协议。在64一带一路国家中,银监会已与27个国家的金融监管当局签署了MOU或合作换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